iOS技术积累

不管生活有多不容易,都要守住自己的那一份优雅。

一次关于IconFont的调研

上周在虎哥的直播上承诺放出调研IconFont的经过,周末就坚持者写完这个吧。

调研原因

用户在APP Store下载需要的APP,APP包体积是一个用户比较敏感的数据,过大的APP会对产品的推广产生不良的影响,比如:占用过大的手机存储空间。下载消耗较多网络流量(即便是wifi,后续也可能因为升级过程较为缓慢,导致用户长时间不升级,造成市面上的软件版本碎片化严重)。所以减少APP体积会带来很多正面影响。

掌链现状

我们以掌上链家APP7.7.0举例分析: 现在在Itunes Store下载的IPA体积大约在91.1M,即便公司在iOS9之后新增了APP Slicing功能,在我自己的iPhone 6 Plus下载的APP安装包依然达到了81.7M. 安装包瘦身主要包含资源瘦身和代码段瘦身,这篇文章主要调研资源瘦身。

资源的主要部分就是图片,请看下面数据

我们把iPA解压之后里面的Assert.car资源包的体积大约在34.1M 。 使用软件导出内部的资源文件发现3X系列的图片大小约为18.1M2X系列的图片大小约为19.4M,两份加起来大于34.1M是因为软件导出的图片部分没有后缀名默认两份都会存在。所以可以看出我们的图片还是有很大的优化空间的。

相关数据请看以下图片




IconFont

首先要介绍下矢量图
鉴于矢量图占用尺寸小,放大不失真,我们完全可用一套图来替换iOS传统的2x和3x系列图片,不仅仅是iOS,Android平台也不用切多份图了。

优点

  1. 减小体积,字体文件比图片要小
  2. 图标保真缩放,解决2x/3x乃至将来的nx图问题
  3. 方便更改颜色大小,图片复用

不足

  1. 适用于纯色icon
  2. 需要维护字体库

字体管理

既然设计到字体,我们就要制作字体,制作字体有两种办法,一种是自己手动去做比如使用FontForge工具,另外一种是托管到阿里的iconfont平台,我们的UE做字体设计完全没有意义,可以托管给平台。 托管给平台的好处:

  1. 大大的降低了接入难度
  2. 更方便项目管理。和RD对接更方便

而且iconFont可以和fontForge双重使用,FontForge工具可以再压缩这个字体文件。榨干最后一点剩余空间。

DEMO

iconfont平台建立一个项目,随便去购买几个图标(免费的即可), 06,解压后的文件夹有一个字体文件,双击安装。 mac和windows都有对应的工具管理字体07
近20张icon只占用了10k的资源空间,占用空间极小
08

具体的代码我们这里不再赘述,后面的demo具体展示, 不过我们要讲一讲使用的方案

  1. UILabel作为Icon
  2. UIButton的titleLabel作为Icon
  3. 根据字体生成UIImage

鉴于将我们本来的icon当作字体使用,会让我们在项目中添加的控件方式有所变化,而且不容易控制颜色和图标大小。所以我这里推荐第三种方案。

更详细的方案是我们建立字体组件。将这一块功能单独管理,便于后期迭代和维护,而且屏蔽底层使用直接暴露出对应的图片接口可以让上层无感使用。

后期如何接入

首期工作

这里建议拿掌链下手:原因有一下几点

  1. 掌链面向实际用户,做出来的效果更明显
  2. 掌链的APP安装包也最大,也最有瘦身的价值
  3. 掌链在经过组件化之后资源管理方式较为整齐,后期处理可以分次,灰度过度。 首期可能要麻烦UI同学,整理之前图标的对应的SVG格式,创建对应的字体库文件。工作量可能较大(约千张icon)。组件负责同学建立对应组件。 推荐的模式是可以在IconFont建立项目组,UI为owner,RD为member,方便协作和通知。

后期维护

待稳定后,后续迭代更加简单,只需UI同学更新对应的图标,建立新字体,然后组件管理者可以更新。 对APP安装和UI与RD业务迭代效率都有很大提高。

CODE

文件夹见DEMO

参考

UI参考

http://www.iconfont.cn https://icomoon.io http://fontello.com http://fontawesome.io/icons/

RD参考

Android:https://github.com/mikepenz/Android-Iconics

iOS: https://github.com/PrideChung/FontAwesomeKit

使用IconFont减小iOS应用体积


华丽的分割线


沟通结果

经过沟通发现掌上链家并不太适合这样的方式,原因如下

  1. 之前的icon很多是用ps做的 如果改用iconfont很多图层效果无法实现

  2. 即便新的icon用Sketch制作矢量图,但是icon在掌链中能制作矢量图的占比较小,且对设计的人力要求过大。

  3. 位图(png,jpg)等才是占用资源大户。
    后期考虑的方案

  4. 压缩大图 推荐使用PPDUCK(收费) imageOption,[]tinyPng](https://www.baidu.com/link?url=KkC7lFY89TwZELeYuV93DGrVaUInl3IYeq69FIHm0vp6mG8NrKBif_ewcW-9aZKC&wd=&eqid=cf83ff7b00071ce80000000358d65ecf)

  5. 删除重复资源(上海链家合并期间部分资源重复,但是由于工期太短没有剔除)

  6. 替换旧icon ,且可以统一UI风格

尝试

我尝试使用了上面推荐的三个压缩软件进行压缩,对比如下

  1. imageOption可以使图片减少30%左右,但是压缩巨慢,压缩2500张图片耗费12H以上并且,CPU一直维持在70%左右,但是图片是无损压缩,可以放心使用
  2. PPDuck压缩2500张图片需要花费5分钟不到,效果达到了惊人的70%,但是缺点也很明显,收费

评论卡